教育座谈会

 

题目: 从健康公平角度促进学生抗逆力与精神健康
日期: 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时间: 早上10时 – 中午12时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2楼演讲厅5 (同时在网上ZOOM平台现场直播)
对象: 教育界人士、与青少年服务相关的社区工作者,以及政策制定者

 

近年香港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负担日益增加,不同家庭背景之间的差异亦愈趋明显。研究表明,增强抗逆力有助改善学生的精神健康和情绪,并且对弱势社群尤其重要。为此,本次教育座谈会旨在通过研究和经验分享,与不同持份者探讨在学校和社区中增强学生抗逆力、促进精神健康及改善其不平等的可行方案。

 

报名连结: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56937
联络电邮: cuiheseminar@cuhk.edu.hk
联络电话: 3493 0450

 

海报

 

流程:

时间 內容 讲者
1000-1005 开幕 司仪 – 周启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健康公平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1005-1025 香港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公平概况 钟嘉麒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健康公平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1025-1045 从课堂上建立抗逆力:在学校推行静观和正向教育的经验 刘雅诗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高级讲师
1045-1105 透过社区体育运动计划提升不同背景学生的精神健康和抗逆力:改善空间与展望 缪晓彤女士
凝动香港体育基金助理筹募经理
1105-1125 儿童和青少年的多元精神健康推广策略 李大拔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创立总监
1125-1200 讨论及问答环节 所有讲者,由钟嘉麒博士主持

 

讲者:

钟嘉麒博士
  

钟嘉麒博士是一名擅于从健康公平角度探讨公共卫生相关议题的流行病学家。其研究主要关注社会经济劣势如何在生命不同阶段影响健康及其不平等。除了健康相关生活质素外,钟博士亦对公共精神健康,肥胖和心脏代谢疾病、以及最近新冠疫情的健康和社会影响特别感兴趣。钟博士荣获2021/22年度研究资助局博士后奖学金,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健康公平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刘雅诗博士
  

刘雅诗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高级讲师。自2007年,刘博士开始为本科生、职前教师和在职教师进行正念、身心灵健康和正向教育等教研计划工作,并曾协助筹办多个相关研讨会和教师专业培训。

李大拔教授
  

李大拔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荣休教授,同时是香港中文大学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创立总监。李教授的临床专科是家庭医学,尤其专注于公共卫生及促进健康方面,而他的研究着重透过学校连系社区以至基层医疗提升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教研成果于亚洲以至世界皆享负盛名。李教授于2012年获选为美国国家医学研究院外籍院士,是首位来自香港的院士。自 2003 年以来,他曾担任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促进临时顾问和健康城市联盟督导委员会的创始成员等。

缪晓彤女士
  

缪晓彤女士在香港长大,并于墨尔本大学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主修人类学)。缪女士热爱运动,并热衷于不同群体及其文化。她主要在凝动香港体育基金负责管理及发展机构筹款方针。运动为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欢乐。她从四岁开始学习跳芭蕾舞,于中学开始打排球,并喜欢在空余时间练习瑜伽、越野跑和到郊外骑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