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人均壽命在全世界稱冠,然而社會貧富懸殊,在高企的堅尼系數,以及社會在生活、工作和老齡化上的不平等中反映出來。這些不平等理應導致健康不公平的情況,但在香港和亞洲國家,這些社會經濟上的不平等並沒有令人均壽命減低。當中是否因為涉及一些文化/社會/外在環境的本質改善因素,抑或健康的不平等沒有被記錄下來,而長壽的背後是以更依賴的社會為代價?

健康公平

健康公平指有平等的機會過一個長壽、健康的人生。健康上的不平等並非無可避免或必然的;那是不公的社會、經濟和政治體制安排下的不公正現象。下圖顯示出公平和平等的分別。

決定健康的社會因素

決定健康的社會因素是用來形容人們出生、成長、生活、工作、老齡化的過程中,影響他們健康狀況的社會和環境條件。這些在不同社會中影響健康的因素包括權力、財富和資源分配。不公正的分配會導致可以避免的健康不平等情況,即是「健康不公平」。因此,社會、經濟、環境因素,以及政治文化因素等,被視為「決定健康的社會因素」。詳細資訊可參閱解說健康公平

透過與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合作,香港中文大學健康公平研究所將專注了解香港的健康不平等與其背後的原因,審視香港健康公平的情況。其後的報告將會就個別的題目作更深入的研究。

 

研究所將會同時制定有效的衡量和監察框架,並支持建立合適的數據系統和指標,以監察在健康和社會因素上的不公平現象。這些指標將適用於整個區域和本地地區。有關香港的情況,可參閲連結

 

發佈第一份香港健康公平報告

研究所於2021年11月發佈最新的香港健康公平研究成果。報告揭示香港人均壽命雖是全球最長,但仍有健康不公平的現象。在新冠疫情下,健康不公平的情況更有惡化跡象。研究所建議,各界以更全面角度審視社會健康不公平的情況,以作應對。

 
Build Back Fairer: Reducing Socioeconomic Inequalities in Health in Hong Kong
 

研究項目

在未來的氣候變化下,增強極端天氣對老年人健康影響的應變能力


在全球暖化的環境下,與酷熱天氣相關的災難事故較以往的頻率更高、強度更大、持續時間更長。酷熱天氣與社會人口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息息相關,長者因生理機能的自然衰退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容易受到(有關酷熱天氣和長者健康的更多詳情,請點擊此處)。然而,由於居住環境欠佳和缺乏在酷熱天氣下保持健康的方法和知識等各種原因,處於社會經濟劣勢的人同樣更容易受到酷熱天氣的影響。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與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正共同籌劃一項社區計劃,以提高社區對未來天氣情況的認識和準備。


2019冠狀病毒病 (COVID-19) 對香港弱勢群體的多方面影響:混合方法研究

 

隨著病毒在全球擴散,新冠疫情(及其相關的防疫政策,如社交距離和封城措施等)與社會上既有的不平等之間形成了災難性的惡性循環。為增進香港相關的流行病學實證,本研究所進行了一個混合方法研究,旨在探討 i) 香港社會中在疫情期間的社經地位與身心健康的關係; ii) 檢視疫情及其相關的防疫政策對香港弱勢群體 (如長者、在職貧窮人士等) 的多方面影響 。

 

與硏究相關的出版文章:

Socioeconomic inequality in mental well-being associated with COVID-19 containment measures in a low-incidence Asian globalized city
The mediating role of individual-level social capital among worries, mental health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among adults in Hong Kong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2019冠狀病毒病對不同社會經濟背景的青少年之健康及社會影響 (WUN 研究項目)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而疫情很可能為仍處於關鍵發展時期的青少年帶來尤其深遠的不良影響。儘管近期政府開展了疫苗接種工作,但要恢復正常的學校和社交生活似乎依然遙遙無期。有見及此,本研究所進行這項研究,旨在辨識疫情之下對中學生影響較大的健康及社會因素。作為一項國際比較研究,所得數據將與其他來自東亞、美洲和歐洲的學生進行比較。是項研究的結果將有助於日後制訂更有效的抗疫政策以保障學生的福祉。詳細資料可參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