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的教研人员在2020年6月2日举办的「健康不平等的社会决定因素:新冠肺炎的启示」论坛上担任讲者,与参加者分享他们的见解。此论坛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香港地区分会和中大的大学通识教育部合办,透过ZOOM软件在网上举行。

 

研究所副所长钟一诺教授简介健康公平的基本概念、健康议题上的社会经济梯度和影响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并且在回顾有关健康公平的社会决定因素的简史和发展过程后,以2010年在英国发表的《The Marmot Review》阐述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如何有助制定国家或地区的政策。其后,钟教授重点介绍香港的研究,揭示香港不同群体之间健康状况的差异,以及这些早已存在的健康不公平现象,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下加剧恶化。

 

研究所的另一位副所长黄洪教授则详尽分析社会不平等如何导致健康不平等,以及新冠肺炎如何令已经很脆弱的社群变得更不堪一击。黄教授引用香港的数据和研究,指出疫情令社会的经济转差,导致失业增加及就业不足,令家庭收入大幅下降。那些家庭贫困而且住在蜗居的孩子,因为缺乏学习和活动的空间而增添压力。另外,网路和电脑设施的不足,也令他们学习倍加困难。对于街头露宿者而言,疫情削弱了他们原有的设施和人际网络上的支援,加上「限聚令」等公共卫生措施,对他们的生活带来重大打击。

 

最后,医护行者主席暨研究所副研究员范宁医生分享自2020年1月起,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严重影响包括在职贫穷者和少数族裔、街道清洁者、保安员,社会服务界、运输业、饮食业和送餐服务的前线人员的社会低下阶层人士,并且阐述了公共卫生和社会系统的两个弱项。首先,由于大部分的资源都投放到医院,令社区抵御力相对较弱。当外科口罩和消毒剂成为必须品、在家工作和保持社交距离变成生活日常、经济无可避免向下行的时候,社会低下阶层人士便成为最受影响的一群。各种因素诸如获得健康知识、沟通上的障碍、取得准确资讯的途径、恶劣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的支援不足、家庭收入下降等,都会影响他们取得稳定的粮食供应和其他家庭开支。其次,香港并没有一个强而有力的基层医疗系统,所以当公共服务停顿时,低下阶层的市民便需要付费更多,才可取得必需的私营医疗服务。现实上,他们会因延误求诊和得不到持续护理而被摒弃在医疗系统之外。范医生建议针对相关健康的社会因素作出系统性的改动,改善健康不公平的状况,当中包括:(1) 在传统门诊和医护服务以外的公共卫生范畴投入更多资源;(2) 当局在制定政策时都将健康纳入考量;(3)促进公民社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跨界别协作,努力达至「可持续发展目标」,从而减少健康不公平的状况;(4) 加强香港的基层医疗服务。

 

讲者在演讲后与观众进行互动与讨论,解答他们的提问和听取意见。